Loading


撿垃圾進焚化爐很可以理解,但以垃圾為藝術創作題材,大概就很難想像吧?就有這麼一位年輕藝術家陳聖文,選擇以垃圾為媒材,將之脫胎換骨,成為讓人驚豔的藝術品。

乍看陳聖文的作品,先是會被那細膩、優雅,以及各種保育類動物造型的美感表現所吸引;再仔細端詳,不只驚豔,更驚訝於,那一幅幅作品竟然是菸盒、破襪子、鋁罐蓋子、泡麵包裝……,被人棄置的垃圾,再以手工刺繡而成。如果創作本身是一個巧妙結合,那麼,一切也可以說是從陳聖文與嶺東科大的「淨愛高山」團隊相遇開始,「我是在參加『新一代設計展』時,看到他們的作品,原本是好奇,後來是感動,覺得有一群跟我年紀相仿的大學生,竟然把長期被忽略的環境議題賦予了一種不同的表現形式。不但從自己做起,更讓其他人看到這樣的反思與行動。因而讓我也意識到,我對這個大環境是不是也可以再多做些什麼?」

陳聖文開始要求自己,對環境議題要更具行動力,甚至當作自身的責任去落實並完成。於是,除了在日常生活中,原本就力行回收、不亂丟垃圾之外,垃圾減量也成為目標之一。嶺東科大「淨愛高山」的四位成員,走過雪山東峰、玉山主峰、金柑樹山、鳶嘴山、奇萊南峰和北大武山,撿回了上百公斤垃圾,之後結合了紙材,讓垃圾鑲嵌在明信片中,成為獨一無二的手作明信片,不僅重新詮釋從淨山活動撿拾來的垃圾,也讓社會大眾反思,人類所製造的垃圾不該由山林承受。與「淨愛高山」的幾位夥伴相識後,原本就是學設計的陳聖文,讓淨山撿拾下來的垃圾發揮了更大的創意空間,「我本來就對刺繡很有興趣,但只是業餘、做好玩的。但做了幾件刺繡作品後,逐漸意識到,如果我這麼喜歡這種媒材,是不是應該讓它更具意義?能不能賦予這種傳統手藝新生命?」刺繡與垃圾的異材質結合,激盪出了不一樣作品型態火花。

對陳聖文來說,從小就喜歡的刺繡是一種極私密、自我的書寫記錄方式,而從山上撿來的垃圾,則是極其外在,「將很外在與很內在的兩者相互碰撞、摩擦,把自己的觀念帶到作品之中,透過形式轉換將觀念傳達出來。」無論是鋁罐蓋做成的穿山甲、泡麵包裝做成的台灣戴菊、菸盒作成的台灣獼猴身軀……,粗糙外顯的垃圾和柔軟細膩的刺繡所形成視覺上的衝突感,不僅吸睛,也發人省思。「2016日本大阪藝術博覽會」,陳聖文獲邀參展的十五件作品中,在開幕第一天就被日本收藏家訂走了七件。收藏家們欣賞的,正是這種衝突的美感,以及環保議題透過藝術作品的另類闡述,更讓人看見其核心價值。

不只以環境議題為創作主軸,生活上,陳聖文也實踐垃圾減量、不買瓶裝水,總是隨身一瓶水壺的他,期待能以作品喚醒大眾淨愛高山、也敬愛高山,還給大自然本來的清淨與美好。

 

  • 關於 陳聖文
  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畢業
    嘗試透過創作,找回環境與人文的平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