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 

或許,你也是從小就常被要求或提醒,長大後要做一個「有用」的人,愛買的東西、心愛的收藏,也總會被挑剔「這有甚麼用啊?」你可曾勇敢辯駁過,為什麼一定要有用呢?無用不好嗎?mamaisun,一個四個資深少女所組成的小小團隊,開了一家「無用選品店」,就是要為無用之物,甚至無用之人,翻個身、變個樣,即使依然無用,至少讓生活有滋又有味!

 

看似無用的東西真的一無是用嗎?可曾想過,無用居然也可以開店!是的,這個看似瘋狂的念頭,就要從mamaisun兩個無敵浪漫的行動說起。「『情書』是我們的第一個計畫。」mamaisun成員中的上萱跟于甯是大學同學兼好友,畢業後,雖各奔前程,但一直保持密切聯繫,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,也不斷討論可以一起做些有趣事情的可能性。情書,其實是mamaisun對身旁朋友表達關心的一種形式,「因為瞭解那些朋友的感情狀態,比如這個人熱戀中,而那個人剛分手,或者那個人剛結婚……每個人收到的花形都是那個狀態下的樣態,裡面還會附上關於那個狀態的字句。」就在2017年情人節前,包含一朵花形與一張卡片的情書被秘密寄出了,情人節當天,送達mamaisun關愛的人手上,收到的友人都感動萬分。
 

一樣從身旁朋友出發,第二個計畫「異樣上班族」,mamaisun則是將關心對象跨向上班族,「上班的悶,大家都感同身受,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我們就想,如果mamaisun可以用一種方式為大家解憂,那會是甚麼呢?」於是,這四個總有天外飛來無厘念頭的mamaisun就用了咖啡、香菸和糖果做成解憂包,清楚標明「對生理無益的奢侈品,通常是你心理有益的必須品」,並慎重其事地中英翻譯解說服用方法,還註明了副作用!此外,也用心拍攝了一系列「異樣上班族」情境影片,選定某個周一與周五的朝九晚五上班時間放上臉書,不但分男女版,甚至每小時內容更新,非常正經地不正經!「朋友都覺得我們真的是瘋了。」說到此,于甯、上萱不約而同哈哈大笑!
 

從「情書」到「異樣上班族」,愈玩愈開心了,但于甯也坦承,在做這兩個計畫時,其實都還在摸索,到了第三個計畫,也就是現正進行中的「無用選品店」,mamaisun已經知道,這就是他們要走的方向了,「除了一樣很ㄎ一ㄤ之外,情書、異樣上班族、無用選品,也都有我們想要關心的主題,都是一種陪伴或情感;而無用選品關心的,比較是我們對物件的情感,也就是那些丟不掉、累積的東西。」情書、異樣上班族,都是跟身旁最親近的人的連結,無用選品亦然,尤其生活在周遭的許多小人物,是mamaisun無時不在觀察,以及靈感來源。成長經驗裡,各自家庭裡爸爸媽媽、阿公阿嬤,甚或菜市場裡阿伯阿姨信手拈來,絕不輕言斷捨離的生活小智慧,都潛移默化成為無用選品創作的沃土。
 

 

茶葉罐衛生紙盒、自製紙拖鞋、拼貼風曬衣架、勤儉疊疊樂、MIT橡皮筋、微整形蠟筆、花袋雨帽、瓶瓶罐罐蠟燭……對mamaisun來說,這不只是一般所謂的惜物、環保而已,更重要的是隱含在生活背景裡的價值觀:前一個世代的爸爸媽媽、阿公阿嬤輩可以用一種簡單的方式就解決生活中的問題,為什麼我們現代人不行?為什麼一定要去買一個新東西?所以,無用選品不只是物的再利用,更包含了人的再開發,「我們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,認識了非常多產業專家,他們也有一種無用感;他們的產業以前很發達,現在因為產業外移等因素,產業凋零了,心態上就產生了無用感!」這些產業專家的技能與生命故事,在mamaisun眼中,不僅可以再運用,更可以與物的再利用相結合,「當我們在搜尋物料時,就會一直想著要如何將這些東變成新的物件。這時候,就很需要這些專家的幫助。而這過程,就會產出人的再開發!」
 

相較於一般的所謂文創或理念品牌,mamaisun不只有著一套深刻的思索,更多了一份對人的關懷與溫度;有面對環境、生命的嚴肅,卻用著一種輕盈去踐行;以情書表達愛,以無用選品,再造無用之物,並提出對當前消費心態與物料循環的問句,並從中思考無用的可能性。
 

你是蒐集控嗎?

你是無法斷捨離的文藝少女嗎?

你是惡趣味的擁護者?

你是巧手生活智慧王嗎?
 

如果以上「症頭」你全都具備,那麼,你絕不能錯過「無用選品店」。但是,請克制你可能被點燃的想像力與忍不住的會心一笑或哈哈大笑,失控概不負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