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 

早在冰箱發明以前,人類早就懂得保存食物的秘密 —— 或者醃漬,或者發酵,以時間這個無可取代的秘方一併將季節、風土封藏起來,成就舌尖上變化萬千的味覺音符。

 

王琬萱(Sharon)和夥伴以「醃漬」諧音,創設了「胭脂」食品社,不只要承續阿公阿嬤的古早味,對食物各種滋味充滿好奇與探索精神的他們更想知道,如何以古老的醃漬智慧為基礎,將鹽、糖、醋、油、麴、酒等基本元素,結合現代創意,歸納、整理出一套知識性、系統性方法,「也就是說,吃到某樣東西,大概就會知道是用了甚麼方法、經過多少時間所做成。

而當瞭解了這套方法背景之後,也就可以去面對各個地區的食材,並做出各種變化。」於是,自然發酵鳳梨果露飲、風味特調薑味甜檸蜜、秘製配方胭脂辣醬、佐餐幫手油漬綜合菇、廚房萬用熟成檸檬鹽 …… 無論醃或漬或發酵,不再只是停留在保存食材的基本功能,藉由時間的醞釀與轉化,讓食材產生不同層次風味,甚至提高營養成份,創造不同價值。
 


時間可以封藏、轉化的美味,也不僅止於蔬果,各式果實,加入魔法般的微生物作用,更可以成就色、香、味醇美豐美的汁液,一入口蕩漾迴旋,同時也是生活樂趣與品味不可或缺的良伴。而這世上歷史最悠久的加工飲料 —— 酒,當然也是 Sharon 不會錯過的探索。尤其數年來,每到四、五月清明時節,Sharon 就會收到在台東以自然農法栽種胭脂梅的友人寄來的鮮採青梅,年復一年,將青梅以糖封釀、浸漬,等待醇熟後再開封品嚐。這滋味,不只滿載豐盛的友誼,更記錄著季節的訊息。

就如同對於漬物,希望能結合現代創意,歸納、整理出一套知識系統,對於釀酒,Sharon 也沉澱出一份精確配方,「有人說,猴子也會喝醉,因為水果只要過熟,就會自然發酵,就會有酒精成份。但我想透過人為介入的方式,看到其中的細節變化,我覺得很有趣!」Sharon 笑說,雖然只要有糖、有酵母,酒精自然就會產生,但是,關於釀酒這件事,時間因素顯得更重要,而且,因為過程可能會很長,期間必須過濾好幾次;每一次過濾就品嚐一次味道,對 Sharon 來說,最大的享受其實就在於此,「我覺得釀酒的目的、樂趣,並不在於最後得到一杯跟五大酒莊釀出來的酒一樣香醇;而是過程中,每個步驟都去喝喝看、嚐嚐看那不完成品,瞭解每個階段的變化,然後思考如何去調整、在甚麼時間點調整 …… 這樣的過程跟回饋是更豐富且有趣的!」

而不同原料,即不同季節、風味的水過特性都不同,要掌握的訣竅也不同,如何講究、控制,最後得到自己喜歡的成果,所享受的過程樂趣當然也不相同。除了樂趣之外,Sharon 也認為,當明白了每一口啜飲入喉的珍釀是怎麼來的之後,當你在消費時,就會產生不同流俗的觀點,而且是更深刻的,不再只是人云亦云。

無論醃漬、發酵或釀造,加進了神奇的時間元素,關於食材與風土的關係、與物產品種的關係、與烹調方式跟技術的關係 …… 所有判斷或思考的觀點都會從三次方變成四次方,因為每個步驟都可以不斷再去延伸、討論,「就像每年釀梅子酒,步驟差不多就是那些,但可能第二天,我就會想,除了這個之外,還可以再加些甚麼?很多的想法就這樣一直冒出來,就有更多想要變化的嘗試。」勇於嘗試帶來了挑戰,也充滿驚喜,Sharon 一直樂在其中。